两词用表明"期待",但在使用方法上面有同样和不同点,不可以随便交换。
一、相似之处
1.都可以接不定式作宾语。
We wish to see the film.
大家都期待看那部电影。
The children hope to do something for the old man.
这种小孩期待为这名老年人做些事儿。
2.都能以一些代词作宾语。
That's what you have wished.
那便是你所期待的。
You can't hope much from such people.
针对这样的人,大家的期待不可以太多。
3.都能与代词for并用,后接专有名词或一些不定代词,表明"期待获得""祈祷"。
Do you hope for peace?
你期待友谊吗?
Do you wish for anything better?
你期待获得更强的物品吗?
4.都可以与以往过过去进行时并用,表明原本想干而没制成。
I had hoped to come here, but I couldn't.
我原本期待来这儿,但未能*。
He had wished to finish it on time, but he didn't.
他期待准时进行这件事情,但沒有。
5.都用以It is / was to be…that的句式中。
It is to be hoped that she will get full marks in English.
期待她会在英文考试中获得100分。
It is to be wished that the problem will soon be solved.
期待这个问题迅速会获得处理。
二、不同点
1. wish做为及物动词,可配专有名词或代词作宾语,hope则不可以。
Do you wish a pen or a book?
你需要的是签字笔還是书?
2. wish能接双宾语表明祝福,hope则不可以。
I wish you success. 我祝你成功。
3. wish能接复合宾语,hope则不可以。
I wish you to go with me.
希望你同我一道去。
4. wish和hope都能接that正确引导的从句,但wish后的从句的谓语动词要用虚拟语气(形容词用过去式,或过去完成时),hope则用所*须的语态。
I hope that he will win the game.
希望他会获得这次赛事。
I wish that I knew the answer.
希望我明白这一回答。
I wish I had bought it yesterday.
希望昨日买来它。
5. hope可与so或not并用,各自替代一个具备毫无疑问和否认实际意义的宾语从句,以防反复,wish则不可以。
-Will it be fine tomorrow?
-I hope so.
-Will it rain tomorrow?
-I hope not.
三、wish, hope都可以作专有名词,可数或不可数均可,wish表明"心愿""愿望""祝福",hope表明"期待"。
1. My wish is to become a doctor.
我的愿望是当一名医师。
2. It is said that they have realized their wishes.
听说她们已完成了她们的心愿。
3. I have no (not much) wish to see him.
我并不(并不大)相见他。
4. Send him my best wishes.
请代我向他三鞠躬。
5. Wher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有性命就会有期待。
6. There is a hope of success.
有取得成功的期待。
7. He has some hope (s) of success.
他有取得成功的期待。